却邪吞日

暴力美学——南方车站的聚会

时间已经过去一周了,心情平复了很多,终于可以回想一下这个给了我很大心理阴影的电影了。

胡歌不愧是个好演员,演起来就是有那个样子,整部电影里,他就是那个周泽农,如果说人物还有什么演员本身的个人特质的话,那只能说是长得帅,让我看电影时会感慨,卿本佳人,奈何做贼。

故事不复杂,复杂的是故事中的人物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动机,摆在明面上的,和藏在心里头的。至于说叙事逻辑,不得不说我一开始以为是个现实主义悬疑推理电影,看着看着才发现,其实是半架空的。大概是从接二连三的出人命那里,我才意识到,这个故事不是发生在真正存在的南方某个小城镇,而是发生在一个充满贫困和暴力的虚构的“南方小镇”,就像是哈哈镜中的世界,是放大和扭曲之后的社会的一个侧面。

当然,看的时候其实想不到太多,整个观影过程肾上腺素爆炸升高。暴力,满屏的暴力,血腥,真实的血腥,混乱,贫穷,疯狂,还有一丝诡异。毫不夸张地说,某些镜头,我的眼泪被吓到飙了出来,一些画面,也引发了生理性的不适,整个人只想小小缩成一团。真的,呼唤分级制度。

但总的来说,电影还是好电影,心理承受能力强的、比较喜欢这个类型电影的观众,可能会真的看得很爽。但有很多观众,可能get不到这部电影,自然就不会喜欢了。

白璧微瑕,不太喜欢女主角,人设就是有点自私有点蠢,挺不讨喜,电影中不知道是演员的问题还是导演的问题,总给人一种故作高深的感觉,前面看到一半,说她是警方卧底或者幕后boss我都信,整场看完她也只是个普通人,感觉憋了口气。

总的来说是个好电影,有一些片段我也很喜欢,有种残破的诗意,像是无声的咆哮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)